当前位置: 首页 > 发展规划 > 河中初中部学生成长评价方案

河中初中部学生成长评价方案

2013年09月16日 09:50:32 访问量:1612

   一、指导思想

   全面贯彻《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》精神,构建推进素质教育初中学生评价体系。引导和促进学生的发展与完善,为学生确定个体化发展性目标。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,判断学生存在的优势与不足,提出具体的、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。通过评价,不但促使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基础上提高,更要发现学生潜能,发挥学生特长,帮助学生认识自我,促使学生学会做人,学会做事,学会合作,学会学习,以达到教育的培养目标。

    二、评价原则

    在实施学生素质发展水平评价过程中,坚持如下原则:

    1、多元性原则。从思想品德素质、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、身体心理素质、文化科学素质等方面比较全面客观地评价初中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。

    2、过程性原则。注重评价过程,使评价成为对学生的重要教育活动,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规范自己的习惯与言行,注意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。

    3、多向性原则。由教师、同学、学生本人、家长共同参与评价,进行多向、充分的信息交流,使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全面。

    三、评价方法

    1、采用“四级制”评价方法。测评时由学生本人、家长、小组、教师分别对照评价标准,按“四级制”(即优、良、达标、不达标)确定等级。

    思想品德素质、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、身体心理素质的评定,采用“四级制”的含义是:优——很好;良——较好,稍有不足;达标——尚可,有不足;待达标——有明显不足。

   文化科学素质的评定,采用“四级制”的含义是:优——90分以上;  良——8975分;  达标——7460分;  待达标——60分以下(若试题满分为120分则在分数等级标准乘以1.2)。

    2、采用记实评价测评方法。爱好特长、竞赛获奖、评优处分情况等项,要依据记载的实际情况评定。

    四、评价步骤

    1、自评。学生在教师的组织指导下,按照相关的评价要素,依据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,给自己写出评价性的语言——“自己的话”,并做出各项等级评价。

 

2、组评。学生本人将自评结果在小组内进行汇报、交流,小组成员按照相关的评价要素,依据学生本人的学习生活表现,协商做出各项等级评价并写出评价性的语言——“伙伴的话”,

    3、班主任评。班主任依据自评、组评结果以及学生的学习生活表现,给学生写出评价性的语言——“教师的话”,并最终做出各项等级评价。

    4、家长评。家长按照相关的评价要素,依据学生校外表现写出评价性的语言——“家长的话”,并做出总的等级评价。

    五、评价要求

    1、学生评价实行校长负责制。

    2、学校成立以教导主任为组长的评价工作领导小组,由教导处负责组织实施。

    3、为每一个学生建立评价档案(素质教育报告册或学生素质发展综合评价表)和学生个人成长档案袋,其内容包括学生每学期各类优秀作品、自评、他评、教师、家长的评价记录、奖状、荣誉证书等,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做好学生个人的信息资料搜集整理工作,并定期将评价结果和相关资料向学生和家长反馈。

    4、在评价过程中,坚持公平、公正、公开地评价每一个学生。评价结果实行学生、家长、班主任签字制度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河中初中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39

编辑:张瑞军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河曲县第二中学校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