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新闻 > 河曲二中郝飞飞:播洒爱心,收获希望

河曲二中郝飞飞:播洒爱心,收获希望

2023年10月25日 22:30:49 来源:转载“今日头条-西口乡情” 访问量:568


  “叮铃铃……”一阵清脆铃声响过学校上空。一位四十多岁的男教师面带微笑,脚步稳健地跨出教室,走进办公室,桌子上的一个包裹恭候已久, 他迫不及待地打开一看,是一束鲜花和印有“山西师范大学信笺”字样的信。一行行熟悉的字样映入眼帘。

  郝老师:您好!祝您节日快乐!还记得我吗?三年前,我是咱班上最捣蛋、最倔的学生,而今,我已正式跨入大学校门,所有这一切都归功于您对我的教导如无微不至的关怀……

  读了这封信,他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,因为这是他最大的幸福。

  这位老师郝飞飞,现在是河曲二中语文教师兼班主任。他是良师、更是学生的益友。他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、一腔爱,他庆幸自己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事业,他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土地上,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!

  作为语文教师,他孜孜不倦地钻研业务,深入研究教材,积极摸索教法,潜心研读课程标准,对学生因材施教并注重学习习惯的培养。他将学习当作常态,坚持经常翻阅《中学语文教师》、《语文报教师版》、《语文教学方法与技巧》、《怎样教语文》等书籍报纸。备课时,他根据学生特点,做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,做到备教材、备学生、备教法、备资源、备板书、备教学用语,结合实际运用课件教学,向45分钟课堂要效率、要质量。课堂上他注重把深的讲浅、把难的讲易、把易的讲透,把看似平常的问题讲得有意思,富有生命力。

  他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,让学生真正做课堂的主人,而他则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、引导者和合作者。久而久之,许多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厚。课后他认真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,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,分析成功之处或欠缺所在,制订进一步的改进措施。他很注重培优扶差工作,对优生高标准、严要求、精益求精。

  2021年中考,他144班的学生崔楠以683分跃居全县总分第一名,成为中考状元,语文成绩111.5分。对于后进生,他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,在课堂上多提问,多辅导,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;课后多督促,多检查,树立起他们的信心。辛勤付出,总有回报,他所教语文学科成绩在中考中总是名列前茅。

  作为班主任,他深知榜样的力量,时刻提醒自己:要让学生成材,身心健康成长,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,做他们的知心人。孔子曰:“其身正,不令而行;其身不正,虽令不从。”在工作中他特别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,要求学生做到的,自己就要先行一步,给学生一个榜样。他把动之以情、导之以行、晓之以理、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。作为班主任他相信学生,更尊重学生,他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造和强项,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,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,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,适时表扬、鼓励。体贴后进生,从来不排斥、不挖苦、不放弃,给他们关注和特别的辅导,培养他们的自信心、自尊心、自强心,不让他们成为掉队的孤雁。

  另外,他积极組织和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,如读书活动、知识竞赛、演讲比赛、文娱表演等,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,发展了学生个性, 优化了班级文化环境,丰富了学生精神生活,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。2017年12月,他126班的三名学生何正涛、侯蕴玲、陈丽蓉入选河曲县代表队参加首届忻州市中小学生诗词大赛决赛,获初中组团体二等奖。

  花开花又落,春去春又回。他在这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二十六年,二十六年,风雨雪霜;二十六年,苦涩甘甜;二十六年,迷茫苦索;二十六年,桃李殷华。二十六年来,无论是教学还是成绩,都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,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,2004、2007、2008、2011、2015、2018、2021年被评为县模范教师;2009、2014年被评为县名师;2010年被评为忻州市优秀班主任;2008年中考成绩全县第六名,被评为“语文十佳”教师;2015年中考成绩全县第二名,获教学成绩优秀奖;2018年中考成绩全县第一名,2023年统考成绩全县第一名,获教学成绩优秀奖。

 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,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,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。教育是一首爱心赞歌,他幸福地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汗水和爱心,收获快乐和希望。

编辑:张瑞军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河曲县第二中学校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