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发展规划 > 河中初中部处室组管理制度

河中初中部处室组管理制度

2013年09月16日 09:43:04 访问量:1495


一、学校对处室组干部的共同要求
  1、加强思想政治和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,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,认真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,用先进科学的教育思想和现代管理理论指导工作实践,思想作风过硬,廉洁敬业,务实求真,能时时处处发挥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以身作则作用。重要事情及时向校长室报告。
  2、善于与上下级、相关处室和同事之间团结协助,善于调动积极因素,妥善处理各种矛盾,不断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,提高各项工作的整体效益。
  3、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,认真履行岗位职责,敢于和善于开展工作,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手段,提高办公效率,工作中富有创新精神, 积极主动参与管理,掌握科学的管理办法,认真学习,不断提高管理业务水平。
  4、牢固树立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,一切从学校的效益出发,一切为学生的利益着想,认真贯彻校长室的各项指示,严格执行值班值日制度,记录准确无误。
  5、树立良好的干部自身形象,工作勤勤恳恳,任劳任怨,具备全局观念,工作时间内,潜心钻研管理与教育教学业务,创建文明、积极、向上的办公风采。搞好办公室内部的建设,各项资料归纳整理有序,所需材料可随时调用。追求办公的最高效益,并搞好卫生保洁工作。
  二、处室组岗位职责
  (一)校长办公室
  1、办文
  (1)根据校长室要求,起草拟定有关文件材料。
  (2)将校长签发的文件送达各职能部门,并检查执行情况。
  (3)记好学校日志。
  2、办事
  (4)按校长室工作要求,协调各处室组高效工作。
  (5)指导并负责全校办公自动化工作,提高学校管理水平。
  (6)安排和落实日常的行政值班及寒暑假、节假日的值班工作。
  (7)做好教职工病事假的逐月统计,督办各类补贴结算,做好汇总,送审后交财务室发放。
  (8)负责接待和信访工作,办理核发毕业证明等。做好办公用品的采购安排工作。
  (9)完成校长室交办的其它工作。
  3、办会
  (10)组织教职工政治学习,做好会议和点名记录,以备考查、考核。做好校行政各类会议的筹备工作。
   
(二)教导处
  1、年度教学质量目标
          必成目标   期成目标
           初一
       初二
       初三              
    2、贯彻执行新课程标准
  (1)根据新课程标准和校长任期质量目标,制订并执行全校教学工作计划。
  (2)根据教学质量情况,向校长室提出教师任课建议,编制全校总课表、分课表、作息时间表和课外活动表,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。做好学校规定的部分考勤工作,及时安排调、代课,并认真记录汇总,发现误课,及时报告。
  3、加强教学常规管理
  (3)根据教学五认真要求,督查五认真的执行情况,加强对薄弱学科的督查力度,并记录备案。
  (4)认真组织各类统一考试(含考前复习),严肃考试和阅卷纪律,确保教学质量的真实性,并对质量情况作出分析报告,对质量差距较大的班级和学科,限期整改,协助提高。
  (5)与教科处合作开展学科教研活动,开设多种形式的公开课,并及时认真评估。深入教学一线,一学期听课30节,及时交换听课感受。
  (6)认真做好青年教师一二三培养工程,关注新教师的教学状况,加强对新教师各类教学和管理信息的收集,组织调研,帮助新教师脱颖而出。召开各年级任课教师会议,分析质量状况,提出改进方案,并跟踪落实。
  (7)抓实抓好毕业班的教学质量,组织召开学生会、家长会,营造拼搏氛围,调动一切积极因素,确保各类质量目标的如期完成和超额完成,对市局指令性目标不折不扣的完成。
  4、抓好体育卫生文印工作
  (8)贯彻执行《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实施办法》等文件精神,抓好体育锻炼达标率;组织全校性的体育运动会和单项体育比赛,积极开展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;开展课外文体活动,活跃学生课余生活。加强卫生室的建设,建立和健全卫生保健制度,协助执行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措施;定期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查。确保资料印刷工作为教学提供优质服务。
  5、认真搞好教学行政工作
  (9)按照规定管理学生的学籍、招生编班(含分流编班)、休学、退学、转  学、毕业等工作。
  (10)负责教辅材料的征订,及时分发到位,严禁教师个人私自收费征订,毕业班的试卷征订送交校长签字审核;搞好业务档案工作,整理考试成绩,计划、总结等资料整理归档。
  (三)政教处
  1、学校德育教育质量目标
控制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。
  2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
   (1)
坚持德育为首位的思想,认真贯彻德育大纲。利用升旗仪式、国旗下讲话、德育基地、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、集体班会、校会等,开展爱国主义、集体主义和法制教育。
   (2)
根据学校的工作时间和社区资源,合理安排以育人为宗旨的社区教育,按计划组织实施;进一步搞好课题研究,提高学生的社区德育环境。
   (3)
协助校长室办好各年级家长学校,指导家长(监护人)正确教育和管理子女(被监护人),配合毕业班和学校中心工作,开好家长会,促进学校、家长的沟通和联系,进一步提升家庭的育人环境。
  3、学生和班级管理
  (4)对初、高一新生进行入学教育,组织高一新生军训,统一新生认识,规范新生行为。认真组织全体学生学习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》,督促学生熟悉和执行费俊龙中学《学生须知》,加强执行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。
  (5)建立和健全宿舍管理制度和寄宿生住宿纪律,经常(或定期)检查,召开寄宿生会议;评选先进宿舍和优秀室长;处理违纪事件。
  (6)开展以出勤、早操、眼保健操、午自修、仪表仪态、卫生、自行车排放和黑板报为内容的八项检查评比活动,以八项评比为抓手,以出勤为突破口,加强班级日常管理工作,树立良好的班风和学风,并每天公布评比结果。
  (7)做好三好学生、优秀学生干部的评比工作;摸排各班后进生名单,记录详细资料,建立跟踪调查制度,定时定人做好帮教工作;根据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及证明等资料,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贫困学生帮困助学工作,教育受助学生奋发向上,取得好成绩。
  (8)根据违纪学生的具体情况作出纪律处分,以教育其本人和其他学生,并通知家长(监护人),共同监管和教育;发现学生打群架,为首者予以开除处分;根据受处分学生的改正情况,适时撤销处分。
  (9)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,学习教育理论,布置和指导工作;通过检查、评比、总结、经验交流,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;指导班主任每年对班内每个学生进行一次家访;做好新班主任的培训和指导;协助班主任开好主题班会;指导和审核学生品德评语。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月考核、学期和年度考核,评选文明班级、先进集体。
  (10)协同共青团、少先队、学生会、文明值勤大队的工作,搞好升旗仪式,办好画廊,协助开展主题活动。
  (四)教研室
  1、教科研理论
  (1)坚持以教育科学理论为指导,以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,认真开展教育课题研究。根据立项总计划,落实年度各子课题的实施,加强全程管理,跟踪课题进展,加强资料建设。
  (2)营造教育科研氛围,组织教学科研理论和科研方法培训,不断提高教师教科研的能力。及时总结学校教育改革和教育科研先进经验,组织教师撰写论文,发现和培养一批教科研骨干。
  2、学校教科研工作
  (3)充分利用重点学校优秀教师的资源,积极开展校际导师制,完善导师配置,督查学习情况,并对受导青年教师的进步情况进行跟踪,分类报告校长室。
  (4)充分挖掘学校内部老教师的资源,建立一带一的帮学制度,加快培养新教师。定期检查受导教师上课、听课等学习活动的基本情况,及时指导。通过新教师上汇报课等形式,评定新教师阶段性的教学质量。
  (5)根据学校学科教研活动计划和要求,安排全校各科教研活动。开展磨课、说课、集体备课、上课、评课等多种形式,安排各学科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,雷打不动,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和学科的教学质量。教科主任每学期听课30节。
  (6)根据教育局青年教师一二三培养工程的工作要求,制定相关的工作计划,加快新教师的培养,制定相关的工作计划,认真实施一二三工程,注意培养苗子,发现尖子,让他们脱颖而出,尽快成为教学骨干。协助做好教坛新秀、教学能手、学科学术带头人的评定工作,并做好后续管理。
  (7)与教务处合作,建立和健全五认真的贯彻计划和督查办法,定期检查、记录,纳入教师业务档案,安排全校每位教师上好一堂优质、精品课,并认真评议。
  3、信息收集和交流
  (8)办好学校教科研成果汇编,每学年至少二期,集中刊发教师的经验总结、教育教学论文。
  (9)充分利用我校现有的宣传平台,刊发校内外的教科动态和信息,刊登学生优秀习作,加强学校教科刊物的交流。
  (10)定期开展教师优秀论文的评比,收集汇总教科研成果,指导教师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,并对已发表的论文进行收集整理归档,建立教科研业务档案,评定教师的教科研业务水平,促进教师职称评定工作的顺利进行。指导学生获奖,提高学生参与教科研活动的能力。
    (五)总务处
  1、日常事务工作
  (1)负责教学用品的采购和验收,按照业务需要,分类保管,确保正常供应。贵重物品要有专人验收,作好入库记录。
  (2)做好各种会议的准备工作(会场布置,茶水供应,灯光音响等),重要活动,布置校门口欢迎环境;按照教务处对考场的要求,做好重要考试考场内桌、椅和广播系统的准备。
  (3)根据校长室的要求,规划校园绿化,负责年度植树活动,加强平时绿化养护,确保良好的校容、校貌。管好葡萄园,争取出效益。
  (4)配合德育处做好班级包干区的卫生工作,建立长效管理的办法,关注平时的卫生状况,经常督促搞好班级包干区外的其它环境卫生,督查南北大楼和重要场所的卫生保洁工作。
  (5)督促食堂、小店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有关条例办事,经常检查食品的卫生和价格,确保食品质量,维护学生的健康和消费权益,建立卫生应急预案,发现问题,及时报告校长室并协调处理。
  (6)督促传达室做好日常门卫工作:准时发布作息信号;做好门卫区域的卫生;外来人员进校要进行登记,阻止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,阻止学生无故出门;加强非常时期的特殊管理;配合有关处室做好来宾迎送宣传和节庆日布置;密切注意配电房和各电路的安全,发现隐患,采取应急措施并及时报告,休假期间关闭电路,确保安全;根据作息时间表及时开关教室。
  2、校产的保管与维修工作
  (7)每学期对全校固定资产登记造册,核算全校总资产,对易损财产作出折旧和损坏的评估并报告校长室,对学生人为造成的财产损失损坏的,配合德育处、相关年级组、相关班主任和有关学生家长,作出赔偿意见,并及时维修。
  (8)利用寒暑假休息时间对能自行修理的校产进行维修。
  3、基建工作
  (9)对学校的基建工程提供有效的服务,确保工程进度,监督工程质量,为学校的教学提供后勤支持。
  4、其它服务工作
  (10)本着勤俭节约、精打细算的原则,搞好总务后勤工作,发挥服务育人的优势和潜力,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。
  (六)教研组
  1、教育教学质量目标
  (1)控制年级组内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。
  (2)达到校长室对本年级组提出的教学质量目标:
  2、经常性工作
  (1)在校长室的领导下,发挥上联五处三室,下接三线一面的作用,认真开展各项协调工作,形成团结务实,高效优绩的年级组集体。组织年级组内教师参加政治学习和业务活动,反映年级组内教师的意见和建议。完成校长室和各处室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。
  (2)紧紧围绕各年级组的教育教学质量目标,带领组内全体任课教师同心同德,团结协作,优质完成本组工作任务。根据年级组内学生违纪违法现象和学习成绩,作出情况分析,制订并落实进一步提高的具体措施。
  (3)指导督促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。研究分析学生的思想情况,协助办好年级家长学校,开好家长会,培养本年级的学生干部队伍,提出学生奖惩建议。抓好年级组体育卫生工作,督促各班认真做好广播操、眼保健操,协助抓好体育锻炼达标率,保证运动员参加集训。组织各班搞好清洁卫生工作。
  (4)根据学校安排,组织年级组内的班主任、任课教师、学生参加公共活动,配合做好教研活动、五认真督查、高中分流、集体班会(校会)、社区教育、社会活动、体育比赛等。
  (5)努力创建年级组办公风采,营造团结、严谨的工作氛围,搞好办公室卫生,争创青年文明号集体。

河中初中部

编辑:张瑞军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河曲县第二中学校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