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研活动 > 《谈生命》教学设计

《谈生命》教学设计

2013年10月23日 15:59:21 访问量:1007

一、教材依据

人教课标版九年级下册

二、设计思路

《课程标准》要求“欣赏文学作品,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,初步领悟作品的精妙,从中获得对自然、社会、人生的有益启示。并品味作品中富于表现力的语言。因此教学设计以学生自主探究为主,教师点拨为辅,培养学生听、说、读、写的能力,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,逐步深入的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创新能力。重视学生的独特感受和体验,通过语句赏析、联想和想像等方式,让阅读成为思维碰撞和心灵交流的动态过程。并能联系生活实际,获得对人生独有的情感体验和有益启示,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,提高对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。

三、教学目标

(一)知识与能力

1、学习新字词。

2、理解作者对生命本质的认识。

3、通过对精彩语句的品析,让学生学会品析语言。

(二)过程与方法

1、反复朗读课文,理解文章主旨。

2、通过多角度赏析,感受文章语言美、哲理美。

(三)情感态度与价值观

1、对学生进行中考前心理疏导。

2、认识生命的客观法则,豁达乐观地对待生命中的一切,包括快乐和痛苦。

四、教学重点:理解作者对生命本质的认识

五、教学难点:品味文中优美形象的语言,感悟语言中蕴含的哲理。

六、教学准备

字词小黑板

七、教学过程

(一)联系学生现状,唤起生命联想

同学们,临近中考,经常听到有人说:“生活太乏味了,整天就是学习,没意思。”等等之类的话,是的,生活节奏的加快,紧张的学习压力的确让人的神经疲惫,但我们究竟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生活,面对人生,可能大多数同学都没有想过。今天,让我们倾听冰心老人对生命的畅谈,充分体悟生命的意义。

(二)测试储备知识,调动学习激情

1、认识新朋友,学习新字词

巉岩(chán yán 休憩(xiū qì)骄奢(jiāo shē)清吟(qīng yín

荫庇(yìn bì)  芳馨(fāng xīn   怡悦(yí yuè)  云翳(yún yì)

一泻千里        璀璨 (cuǐcàn)

2、作者简介

冰心是五四以来最有影响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。受到泰戈尔《飞鸟集》的影响,写作无标题的自由体小诗。这些晶莹清丽、轻柔隽逸的小诗,后结集为《繁星》和《春水》出版,被人称为“春水体”。

冰心老人是一个喜欢孩子,有着博大胸怀,创作上有着自己风格的作家。正是因为冰心这特殊的人生阅历,才成就了这篇非常精致的散文《谈生命》。

(三)速读理清文脉,精读揣摩语言

1、速读课文,找出主旨句(最后一段)

生命不会永远快乐,也不会永远痛苦。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,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。(最后一段是散文惯常揭示主旨的方式)

2、读课文、找文脉

一江春水

一棵小树

3、散文鉴赏的一般步骤和方法

知人论世,解读关键

分析结构,理清文脉

揣摩语言,品味真意

把握主旨,感悟人生

4、找出文中最欣赏或最精彩的句子,谈谈自己的看法。

小结:用如此形象的语句,用如此哲理的语句,把抽象的概念具象化,告诉我们自己的观点,通过阅读的过程我们对于冰心的观点有了升华。生命不息,奋斗不止,我们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,不管是在快乐中还是痛苦中都要学会感谢,感谢生命带给我们的这一切。

(四)齐读品味真意,把握文章主旨

1、齐读最后一段。

常读常新,再一次读这段文字,我觉得我自己的心里面有新的感悟在生成,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于生命的体悟生成,尽管我们的感情没有冰心这般深邃,但是你自有你的精彩,因为每个人都是有着独立思想,独特阅历的生命个体,有共鸣,有独特的想法。给大家提供一个创作的机会,把自己此时涌动的激情抒发出来。

(五)、拓展生命内涵,表现个人感悟

小写作:生命像……

教师习作:

生命像四季,春天怀着希望艰难开拓,夏天历尽艰辛经受磨炼,秋天酸苦交加收获人生,冬天冷静反思检点自我。

生命像一支蜡烛,流着痛苦的泪,燃着快乐的光。

生命像一张白纸,有志者以志为笔,饱蘸汗水放手挥毫,描绘人生绚烂的图景。

(六)、教师温馨寄语,激情勉励人生

同学们,625日离我们越来越远,中考的脚步既将来临,你准备好了吗?如何面对越来越紧张的学习生活呢?记着冰心老人的那句话,生命不会永远快乐,也不会永远痛苦。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,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。

同学们,让我们一起品读经典,精彩人生。让我们继续前行,精彩中考!

祝愿大家的生命中都能有更多的精彩!

八、板书设计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一江春水       生命不止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一棵小树       奋斗不息

 

  抽象---------具象--------观点

 

九、教学反思

靖边县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评估时我执教了这一课,课后教研室陈主任评价了这堂课,认为这是一堂较为“成熟”的课。

语文教学应坚持不拘小节,从一词一句最基本做起。将“读”贯穿课堂教学的始终:朗读,整体感知;研读,理解内容;赏读,揣摩语言;评读,理解主旨。只有在一系列的“读”中,学生成才能为为阅读的主体,在读中有所思,在读中有所悟。

编辑:张瑞军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河曲县第二中学校 特此声明。